重要人才计划 首页 正文
郭柏灵
2017年05月31日 09:56 返回列表


姓名:郭柏灵

职称:教授

办公室:

办公电话:

E-mail:


郭柏灵(1936~),应用数学家。福建龙岩人。1953年在福建省龙岩市第一中学毕业后,考入复旦大学数学系,1958年毕业后获得学士学位并留校任助教,1963年从复旦大学调入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从事核武器研制中有关的数学、流体力学问题及其数值方法研究和数值计算工作。1982年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任副研究员,1987年至今,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1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自1989年至今,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专家组评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咨询委员会委员,2007年至今,任科技部973计划项目评审专家,还担任《应用数学和力学》、《偏微分方程》、《计算数学》、《数学研究》、《北京数学》等杂志的编委、副主编等。曾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非线性中心主任,中国数学会理事,北京数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研究领域为非线性发展方程及其无穷维动力系统,包括偏微分方程定性理论,数值计算,无限维动力系统,孤立子理论等。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12部。198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进步奖三等奖,1994年和1998年两次获得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研究方向:

    郭柏灵的研究方向涉及数学的多个领域,其中包括非线性发展方程的数学理论及其数值解、孤立子理论、无穷维动力系统等,其研究工作的主要特点是紧密联系数学物理中提出的各种重要问题。对力学及物理学等应用学科中出现的许多重要的非线性发展方程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其中包括Landau-Lifshitz方程、Benjamin-Ono方程的大初值的整体可解性、解的唯一性、正则性、渐近行为以及爆破现象等。在无穷维动力系统方面,研究了一批重要的无穷维动力系统,给出了有关整体吸引子、惯性流形和近似惯性流形的存在性和分形维数精细估计等理论,提出了一种证明强紧吸引子的新方法,并利用离散化等方法进行理论分析和数值计算,展示了吸引子的结构和图像。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