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正文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史青年说”(第七-八期)
2021年08月25日 20:16 返回列表

为迎接党的百岁华诞,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创新活动形式开展“党史青年说”微党课活动。“青年说”共十期,对应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十个阶段,围绕四史内容讲解史实和红色历史故事,帮助同学们重温历史,更加深刻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会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第 七 期

8月24日下午,“党史青年说”讲述了从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到邓小平南方谈话这一阶段的历史。李婧、王鸿玉、段畅怡、李嘉宁、王璐、宋秋雨几位同学认真准备,依次讲述了发生在这一历史阶段的重要历史事件。



李婧主要讲述了第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要内容,并介绍了该会议的历史意义,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从此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探索。




王鸿玉主要讲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拨乱反正任务的完成以及农村改革、创办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的起步两部分内容,展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庄严和中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



段畅怡主要讲述了党的十二大、十三大两次重要会议,以及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展开、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确立,推动了经济体制改革,形成了对外开放新格局,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李嘉宁主要介绍了我国从五十年代起到现在的四次国防战略调整,带大家一同感受了国家国防力量逐步强大的变化,沿着中国国情的国防发展道路,我军将在以后得建设中会有着新的发展。



王璐同学讲述了改革开放以后,“一国两制”方针的形成过程和外交政策的调整,向我们讲解了我们党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以及应对国际新局势所做的一系列工作,让我们感受到党和国家为世界和平和发展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



宋秋雨主要讲述了1989年政治风波的考验和治理整顿的完成以及邓小平南方谈话。首先介绍了1989政治风波的经过和中南海新华门事件,阐述了1989年政治风波的意义和原因,其次详细介绍了邓小平南方谈话发生的背景、内容和思想,总结了邓小平南方谈话的意义和光辉业绩。


第八期

8月24日下午,“党史青年说”第八期学习活动在线上开讲,本期的主题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内容分成了九个部分,由张乾坤、孙艺萌、李承龙、常清风、严海洋、刘文迪六位党员同志进行讲述。



张乾坤同学从党的十四大开始讲述,详细介绍了党的十四大召开的背景,召开时间,大会的主要任务,以及提出的三项深远意义的决策。紧接着讲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纲领的制定与实施,并讲解了该纲领的意义。最后讲述了“八五”计划的完成和经济发展实现“软着陆”。



孙艺萌同学主要讲述了有关党十五大的内容,从多方面论述了党的十五大对改革开放的引领作用,同时也列举出了改革开放前期我国取得的成就,如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



李承龙同学主要讲述了关于跨世纪战略发展与实施,讲解了四大战略的发展与实施,内容有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讲解了主要历史背景,以及战略实施成果,并且分析了四个重要战略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和我国经济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常青风同学主要讲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中国实现了总体小康。分别从政治文明,先进文明和人民生活三个方面讲述了实现总体小康。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文化,在政治文明,先进文明,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新的发展和成就。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21世纪的过程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加快现代化建设,让中国逐步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



严海洋同学首先讲述了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党中央对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作出一系列战略规划和部署,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然后分别讲述了香港澳门胜利回归祖国,这是中国人民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道路上树立的伟大丰碑。最后讲述了两岸交流的扩大,随着祖国大陆的发展,经过两岸同胞的多年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逐步展开。



刘文迪同学首先讲述了党和国家在世纪之交推动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关系新格局,然后分别从明确党的建设总目标与两大历史性课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 “三讲 ”教育的开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以及“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的提出四个部分讲述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表明了我们党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